•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
  • +886 6 297 6688

議員陳怡珍自由發言質詢

追蹤台南科技工業區Google投資案

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,全球搜尋引擎龍頭廠Google在2019年9月宣布在台興建第2座資料中心,並在台南科技工業園區購地,預計投資260億台幣,用於擴建廠房並擴大既有資料中心之營運及增購設備,預料將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及大量工作機會,當時這消息十分振奮人心!然而,四年過去了,Google至今沒有任何動作。反而2020年在雲林科技工業區購置台灣第三座資料中心,以「後發先至」之姿,已經開始進行地質鑽探及整地工程,領先台南科技工業區的第二座資料中心籌設案。

  陳怡珍親自至台南科技工業區現勘,發現現場是一片荒煙蔓草,完全沒有即將開發的跡象,詢問附近民眾,甚至以為Google已經撤案,不會再到台南開發投資。陳怡珍強調,時間過得很快,六年的開發期限很快就會過去,要求經發局了解狀況、掌握資訊,務必提供大眾知的權利,讓全球性指標公司進駐台南,帶動地方知名度及就業機會。

  對此,經發局林榮川局長表示,Google在科工區的開發案由工業局及數位部掌握進度,目前得知Google尚未有確定的開發日期,將交由美國總部決定,未來仍以台南作為第2座資料中心興建的優先地點。

促復康巴士服務優化、優惠升級

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,目前台南全市計有155輛小型復康巴士、1輛中型復康巴士,提供身心障礙、短暫行動不便需乘坐輪椅者,以及重度以上視覺障礙者就醫及社會參與的交通接送服務。依照數據顯示, 110年度服務250,910趟次、111年度服務248,769趟次,每月都服務約兩萬趟次,但112年度至9月為止已提供202,690趟次服務,每月平均服務趟次超越兩萬兩千次,顯示復康巴士需求持續增加。但她以自身為例,每月平均皆到至少兩件陳情,請求協助預約復康巴士,也常有緊急狀況需就醫,但礙於預約天數限制而無法服務的情形。

  陳怡珍更提出復康巴士優惠內容六都比較表,其中台中市的復康巴士均可免費申請預約,不須收費;但台南市僅針對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提供每週6單趟免費使用。她強調,希望市府能針對復康巴士的服務優化、優惠升級,檢討預約天數的限制,並提供緊急就醫安排的方案,朝全民免費的方向努力。

  對此,社會局盧局長表示,復康巴士的優惠方案經過精算,若提供免費服務使用還需籌措財源。之前尚有司機缺工的情形,但本月在調漲司機薪資之後,整備率向上提升,勢必可提供更好的服務。

再追海西段廢棄物掩埋場清運進度

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,持續關心安南區海西段89地號廢棄物掩埋場火勢及惡臭。自110年10月查獲以來,不定時就會有火苗悶燒,今年9月份更是幾乎每天都有悶燒情形,依消防隊最近兩次出勤紀錄是11月11日18:47分報案、11月14日11:38分報案派員滅火,都讓消防弟兄疲於奔命,再加上年底即將迎來海尾朝皇宮六年一科的建醮儀式,屆時將是海尾的宗教盛事,若掩埋場問題遲遲沒有解決,將對居民造成嚴重影響,要求市府加強與橋頭地檢署溝通,在證據保全狀況解除後,以最快的速度清運,讓地方擺脫惡臭的噩夢。

最後修改日期 2023/11/17 上午 08:16:53
延伸閱讀